Saturday, July 7, 2012

老师的故事

真实感动的东西还是要用最熟悉的语言写,那才会深刻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这一天,我很生气。
功课只有两样,而且是不用用脑做的写生字,星期五到礼拜天的时间,竟然没有做!!
在课堂上,我问小佳生子簿在哪里?“我没有带来”。根本就不需要骗我这个一眼就可以看穿小孩谎言的老师。
“同学们,你们相信小佳吗?谁相信的请举起手。”
班上几位同学举起了手。

“小杰,帮老师检查小佳的书包还有座位,看看有没有生子簿!”
。。。。。。
“老师,她把簿子压在书包下面!”
看着小佳漂亮的脸孔,我很生气地对她说“为什么要说谎?你知道你做错了三件事吗?第一,你没有把功课做完,第二,你说谎。第三,你辜负了班上相信你的朋友。我今天一定要惩罚你!”
拿着藤鞭打在她手心的那一刻,小佳竭斯底里地大喊大叫,手脚乱打乱踢。毫无办法的情况下,只好叫班上几位同学抓着她。无法控制的小佳往同学的手上咬。
“小佳!”
“我爸爸都没打我,你凭什么打我!!!”
听到这句话, 我放下手中的藤鞭,我觉得无力,我觉得很累。
“对呀,老师为什么要管你?我为什么要管你?我为什么还要浪费上课的时间来管你?因为你是我的学生,我是你老师,我不能不管!!”
她,静了下来。
我决定找她的爸爸妈妈好好谈谈小佳的问题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小佳的爸爸妈妈是分居的,所以谈的时间也不一样。
妈妈听了告诉我,连她自己也不懂该这么去管教这个孩子。
爸爸听了,也只是骂骂小佳,叫她以后不能这样。
但,让我惊讶的是小佳看着他爸爸在训责她的时候的眼神,她没有表情,没有生气,没有不爽,只是用一个没有情绪的眼神看着爸爸。这不是一个普通小孩会有的眼神。
我觉得,我需要好好和小佳好好谈谈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隔天,班上的同学都去上电脑课,我和小佳坐在课室。
“小佳,你知道老师昨天打你是为你好吗?”她点头。
“你知道老师做什么都是想你们好吗?”她点头。
“那你可以把心理的话告诉老师吗?”她看着我,眼泪马上在眼里打滚。
“我有两个妈妈,一个是和我住的妈妈,一个是生我的妈妈,还有一个姐姐。”
“和你住的妈妈疼你吗?” “疼。”“姐姐呢?”她安静。
“妈妈有买衣服给你吗?” “没有,只有生我的妈妈买给我,可是,住在家里的妈妈有买蛋糕还有糖果给我。”
“那你喜欢爸爸吗?”“有时喜欢有时不喜欢。”
“那你喜欢生你的妈妈?” “嗯。”她对我点点头。
“那你想和生你的妈妈住在一起吗?”她点点头。
“有告诉过爸爸妈妈吗?”
“我怕如果告诉爸爸,他会和妈妈吵架,家里的妈妈也会不高兴。”
“那你是不是觉得反正家里也没人在乎你,所以功课没有做也没关系?”她又再次点头。
“老师帮你告诉妈妈,可是会叫妈妈不要和爸爸讲,这样可以吗?” 她点头。
这个过程,这位才八岁的小孩没有掉过一滴眼泪,她的眼泪只是在眼眶打滚。我叫她眨了眨眼睛,把忍住的眼泪释放出来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打了电话和她妈妈谈了好久,也帮小佳传达了信息,希望她妈妈好好和她谈谈。
我不想介入别人的家庭问题,可是小佳是我的学生而这已经影响了她,我有义务去了解。
隔天,我看见小佳非常灿烂的笑容,她笑着告诉我“老师,我知道你昨天有跟妈妈讲。”
“爸爸不知道对不对?”她笑咪咪地说“嗯。妈妈说她和爸爸做错事,对不起我。”
“那老师有说到做到,对不对?” 她又用她那阳光般的笑容对我点头。
这一天,这个孩子无比快乐,上课很专心,也会主动问问题。
我不知道小佳能不能和妈妈住在一起,不过,她的心结开了。。。。。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当然,这个故事不是发生在我身上,我只是用第一人称把这个故事写出来。而且,我已经把细节缩减了很多。
故事里人物的名字都改过,毕竟用真名不是件好事。
我听完这个故事,我很感动。
这个小孩很懂事。她那么小却懂得为大人着想,她怕大人吵架,所以一直都没把心理的话说出来。她很混乱,她不知道爸妈发生什么事的同时,她要学着划分两个不一样的妈妈。她很容易快乐,她觉得给她糖果吃就是疼她。她懂得让着姐姐。
家中的问题,即使不让孩子看见,听见或是知道,她还是能强烈地感受到,而这强烈的感受会一直影响着孩子直到结解开为止。
有时孩子的宽容能力超乎大人的想象,他们不需要知道太多理由,他们只需要了解,一个真诚的道歉,他们就能打从心底不计前嫌地彻底原谅,然后还是很真诚地喜欢你。

这个非常令人感动。

以前,亲耳听见来自所谓放牛班的学生告诉我“我只希望我全科及格”,那时的我是一位科科要求A的典型的第一班的学生。听了的我非常的震撼。我无法想象那是多麽对我来说多么基本的容易到爆的渴望。可是,我还记得那位同学告诉我的时候那认真的表情。他晚上需要做工,因为生活上的所需都需要靠自己,他没有时间去整理他的课业,他没有办法。

那么多年,我深深刻刻地了解到,不要只看问题的表面,问题的背后,那才是令人惊叹,敬佩,学习,最该被关注的部分。

这个影片“不平凡的15岁”我看了5,6次吧,不保证次数不会上升。对小小年纪就要面对大人可能也没有能力面对的问题的孩子,深深地给予佩服还有一定会向他们好好学习!!祝福他们!!加油加油!!!!!!!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