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5, 2012

随感而发

接下来,是申请奖学金的阶段了。看见大学发给我的email,没有很兴奋,因为完全被无法相信的感觉掩盖,发愣一下。那天面试后的我,心情异常轻松,因为“以后要做什么”的这个问题,一个打从一进大学就住在自己脑里的问题,飞逝而去。不是因为面试后的我知道要做什么了,而是觉得我了解自己更多了,即便申请不成功,似乎也不会彷徨了(这个要感谢interview我的三个教授,他们不但和我分享了他们自己,也从中打开我的思绪)。

在马来西亚,一般的父母不会去真正了解孩子要什么,也不会教导孩子如何去了解自己想要什么,不过会给孩子自己认为最好的给他们。所以,希望孩子成绩名列前茅,然后有个稳定的工作,找个好伴侣,过个幸福人生。然而,这个成家立业的过程里,从头到尾,孩子都需要懂自己要什么。没有目的的追求卓越,做份人云亦云的工作,会有个稳定的人生,但未必会有个想要的人生。
其实,我只是想讲只要要做的事不是伤天害理的,都值得支持,如果带有一份助人的心,那更值得骄傲。

之前听过有人说读STPM很浪费时间,不然就是很难,再来就是没有保障(不保证拿到要的科系),太危险了。通常是家境中等,拿不到matrik,才会读的先修班。我自己不觉得STPM浪费时间即使它不能保证我能拿到要的科系。当初的自己出自于挑战的心态去报读STPM,再来是要测试自己的实力毕竟觉得SPM测不出什么。到拿不到4.0的成绩而痛哭(不是因为成绩哭,而是因为知道进不了医科而哭)。值得吗?(值得,因为中六的生活令我学习不少.)起码在不断被成绩打击的两年里,stpm教导我要继续坚持,人要谦虚一点,努力一点。酸甜苦辣尝不尽 。
伤心的过程里,哥哥和我说,如果人一帆风顺,没跌倒过,那以后要和孩子讲什么故事?
桃姐里也有说,经过苦难的人,才会了解怎么去安抚受伤的人。即便苦的过程很苦,但那却值得回忆。

申请成功,如果奖学金顺利的话,证明我还需多读4年,那时也已28。连续读书读到28,值得吗?如果这是自己想要的,那是值得的。即便无法预知未来,但至少可以把握现在做想做的。人生是可以很多选择的,最重要的是,每一个阶段都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。

没有东西是属于值不值得,浪不浪费 ,每个人对于生命的价值观都不同。尊重所有坚持自己选择的人。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。

感恩一切的安排,是好是坏,都有它的理由.感恩:)

以“一公升的眼泪”的一小段来总结这一篇:
重点在前面一小段~~~

人生,绕个路不也很好吗?



2 comments:

  1. hehe...how come you always so smart one ar ! Congratz~~

    ReplyDelete
  2. hehe..thanks!!wish u all the best as well~~

    ReplyDelete